close

Stanford University

   轉眼間從美國回來台灣已經三個月了,從當初的凜冽寒冬到現在的春暖花開,所謂春光無限好,趁著好心情再次把我再美國的一些見聞與大家分享。


 

這次到美國進修雖然主要的學習地點是UCLA的顏面整型外科和比佛力山莊的整型診所,不過在10月下旬的Stanford/Bay area Facial Plastic Surgery Course卻是真正讓我有機會一窺美國醫學教育的寶貴經驗,說起為何能參加這個course還挺偶然的,就在10月初我到Dr. Keller位於Santabarbara的診所觀摩學習時,他跟我提到了這個training course,這是專為美國西岸的准顏面整型外科醫師(fellow of facial plastic surgery)所舉辦的訓練課程,不是international training course,所以沒有開放給 國外的 醫師,這一次是由Stanford University Facial Plastic Surgery所主辦,大家應該都知道Stanford University是美國西岸最好的大學,被人稱之為西岸的哈佛(事實上在許多科系的排名都是全美第一),因此當Dr. Keller跟我介紹這個course時,我當然是非常的興奮並渴望能參加,只礙於我不是美國面整型外科醫師,不過因為Dr. Keller也是其中的講師之一,他跟Stanford主任Dr. Most更是好友,因此他很熱心的幫我跟主辦單位聯絡,希望他們能受理我的報名,果然不久之後我收到了通知,讓我順利的報名。


幫助我參加Course的Dr. Keller

舊金山灣區San Francisco Bay Area


從LA到Palo Alto路程遙遠,將近600公里


這個course是在10/24-25禮拜五跟禮拜六在北加州的Stanford University 所舉行,Stanford University是在一個叫Palo Alto的小城,位於舊金山灣區的西南邊屬於南灣(South Bay),我那時當然不在北加州,所以要從LA開車到Palo AltoThat is a long drive,從我住的地方到到舊金山灣區的距離足足有360 -380英里(將近580 -610公里),當然你可以坐飛機但花費就更多了,因此我就這樣一個人開著車穿越內華達山脈Central Valley(我是走I-5,如果喜歡美景的人可以走US101,沿著太平洋經過Santabarbara到北加,但路程更遠),還好美國的速限較高路又直,除了單調乏味開起車還不會太辛苦,經過了6個小時的跋涉終於到目的地。

Stanford University

 

Stanford University的所在地Palo Alto跟附近的地區就是所謂的「矽谷Silicon Valley」,而Palo Alto更被稱為是「矽谷的誕生地Birthplace of Silicon Valley」,這個地區可以說是全球高科技重鎮,許多著名的公司如AppleGoogleHPIntel IBM 等等的總部或是研發中心都位於矽谷,大家如果去看過Google位在Mountain View以及AppleCupertino的總部就會驚嘆於他們如度假村般的工作環境,介紹完Stanford UniversityPalo Alto & Silicon Valley,現在言歸正傳來談談這個Facial Plastic Course


Silicon Valley


Lecture上課地點Alumini Center

 

這個course有兩天的課程,第一天是lecture,第二天是Cadaver dissection,安排上跟以前來美國參加的沒什麼不同,不過以前參加的大多是international training course, 而這是專為美國當地的准專科醫師所舉辦,果然不論在師資陣容或是教學內容都更為豐富,其中的演講者都是美國顏面整型界的大師級人物,教學內容更包含了最新 先進的觀念與技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他們教學的熱誠和傾囊相授的態度,即使他們是名揚國際的大師,但一點架子都沒有,只要有任何問題都會為你詳盡的 解說,尤其在第二天的實體解剖課程裡,每一位講師都到場指導,除了現場demo,在我們練習的過程中還會主動穿梭在學員的周圍,當他們看到你遇到瓶頸時,會主動來指導你,這對於我這個來自外 國的 醫師來說真是太受用了,以前往往會因為不好意思而錯過了許多瞭解精髓的機會(比起美國人,我們東方人比較不敢問問題)。


Stanford Facial Plastic Surgery


說到Cadaver dissection實體解剖課程,我想這是外科醫師的訓練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不論是在課堂上、書本上、甚至是臨床的觀摩都只是在建立手術技巧的觀念,但要開好一個刀除 了正確的觀念跟知識,最重要的莫過於實際的技術,只要是技術都是需要練習的,但總不能拿病人來練習,因此手術實體解剖訓練就變得非常重要,但這對於身在台 灣的外科醫師來說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在住院醫師訓練生涯中幾乎沒有這樣的機會,但在歐美尤其是美國這樣的資源就非常豐富,在他們的住院醫師生涯至少會有幾 十次這樣的訓練,而這次我再美國短短幾個月就有三次Cadaver dissection的經驗,這也是為何他們總是能開發新的技術,在沒有風險的情況下才能大膽的創新,再應用到實際的病患身上,這真的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Dr. Keller正在示範Mid face lift中臉拉皮

在這次的Cadaver dissection實體解剖課程裡,他們安排了幾個重點,包括 Blepharoplasty(眼瞼整型手術); Face/Cheek Lift (中臉拉皮) ; Forehead Lift (前額拉皮); Rhinoplasty and Osteotomies(鼻整型及截骨術),在實際操作前講師都會詳加說明並DEMO一遍,學員再開始實際操作,雖然時間有點緊湊,但學習效率非常好,有空檔時我還會利用這寶貴的機會練習我在UCLA看到的技術,讓我覺得收穫真的很豐富。

其實這一次的course除了讓我在專業上獲益良多之外,更重要的是讓我有機會體驗美 國外科 醫師的訓練過程,雖然是一小部分的啟發,但對我的成長來可以說是有莫大的幫助,此外藉由這次的會議也讓我從一個人都不認識的台灣醫師,也能跟許多傑出的醫師建立良好的關係,包括Stanford的主任Prof. MostUC DAVISProf. SykesUCSFProf. Kim等等,他們都是非常Generous的學者,而後我更利用時間到Stanford University Facial Plastic Surgery和遠在SacramentoUC DAVIS Medical Center做短期的觀摩,這都是難能可貴的收穫,所以這次的Stanford/Bay area Facial Plastic Surgery Course可以說是我在美國進修的重大里程碑。


在解剖課程中與指導老師合影


 

左:Protland Medical Center Dr. Wang,他也是台灣的移民

UCSFProf. Kim


Stanford的主任Prof. Most

UC DavisProf. Sykes

 Stanford University醫學中心

後來到Stanford臨床見習時的識別證



Stanford Univers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s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