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走國道五號,穿越雪山隧道,只要區區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輕輕鬆鬆的從喧囂的台北城來到宜蘭這美麗的後花園,殊不知從前雪隧還沒通車之前,來一趟宜蘭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我從第一年住院醫師(2001)開始每一年都要到羅東博愛醫院,那時只有濱海跟北宜,濱海路程長砂石車又多,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選擇北宜,我想走過北宜的人都對那綿延不絕的山路印象深刻,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九拐十八灣,那時大概兩個禮拜回一次台北,每一次走完北宜都會覺得精疲力竭,頭昏腦脹,每次都把自己當作頭文字D中的拓海,征服一個又一個的彎道,超過一輛輛龜速的慢車,不過很多時候都是在『夾縫中求生存』,常常遇到很多驚險的情況,所以我都會開玩笑的說開北宜要快,除了技術要好,最重要是心臟要夠大顆,還有就是命要夠硬,不然快是快,恐怕永遠到不了目的地。

  不過開北宜除了一段又一段沒有盡頭的蜿蜒山路,其實還是有值得細細品味的美景,以前為了要趕早上七點半的查房,五點不到就會從台北出發,在黑暗中吞噬無止盡的山路,不過天也會慢慢的露出曙光,如果運氣好就可以看到日出,一般來說日出時我大概都在石碇和坪林之間(106乙),去過那的人都知道,那裡有一個地方是欣賞日出的絕佳位置,如果前一天有下雨,還可以看到夢幻般的雲海,終於有一次因為時間還早,我停下車準備用鏡頭將這動人的時刻記錄下來,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曙光乍現,金色的陽光灑在雲海時那令人摒息的美麗,那種震撼是會感動心靈的,說真的後來的我再也沒有經歷如此令人動容的日出時刻。

 

  現在雪隧通車了,拉近了宜蘭和台北的距離,在宜蘭下了班可以馬上到101的義大利餐廳用餐,回家更是輕而易舉,回想以前在北宜上廝殺的記憶,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因為這樣我也幾乎不可能再目睹石碇美麗的雲海和日出,想一想還蠻慶幸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記憶,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感謝那些開通雪隧的英雄,如果沒有他們,也許現在我必須辛苦的在彎道上廝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s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