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都沒有這樣深刻感受

 

 

禮拜天傍晚載著母親、妹妹和可愛的小外甥去買兒童安全座椅,回家的途中行經汀洲路,遠遠就看道路中間有警察在指揮交通,正按耐怎麼遇到車禍,看來又要等一會了,就在經過事故現場時,愕然發現一位婦人躺在血泊中,生死未卜,旁邊的員警跟民眾卻沒有人做任何的急救措施(這讓我非常的難過與氣憤,警察只會開什麼紅燈右轉的罰單,真正需要你們時在哪裡),身為醫生的我本能的馬上下車前去察看,希望能幫助他,在檢查後發現這位患者仍有呼吸但沒有意識,有明顯的頭部外傷,但口鼻都是血塊,上呼吸道有些微阻塞的情形,這時保持呼吸道的暢通最重要(secure airway),如果因為呼吸道的阻塞造成身體尤其是腦部的缺氧,會造成嚴重的後果,但由於現場沒有任何的醫療器材,我只能先讓患者側躺,防止血液因為重力流入呼吸道造成阻塞,過了幾分鐘救護車終於趕到(他們有急救器材),判斷當時病人情況(頭部外傷、懷疑頸椎受傷、仍可自主呼吸、但上呼吸道因為血塊而阻塞),先趕緊插入鼻呼吸管(Nasal airway),這是一個軟管,可以從鼻孔插入到達口咽部,讓空氣流通,剎那間病患的呼吸變得平順,終於讓他脫離上呼吸道阻塞的危機,這時我就把病患交給EMT救護人員,讓他們將病患送往醫院(預計是送往台大急診),看著救護車漸漸遠離,心中有著莫名的激動,雖然不知道這位病患最終是否會完全無恙,但起碼我知道他可以安全的抵達醫院,也衷心為他祈禱,希望他終究可以平安康復。

 

 

 

鼻呼吸管 Nasal Airway

鼻呼吸管 Nasal Airway,可以讓空氣通過鼻腔和鼻咽直達口咽部

在急救過程中有所謂的ABCA-Airway(呼吸道)、B-Breathing(呼吸)、C-Circulation血液循環,心跳和脈博),其中又以Airway(呼吸道)最重要,如果呼吸道不暢通,就沒辦法呼吸,也就沒辦法提供氧氣給人體的組織,沒有氧氣就沒有一切,所以任何的急救首要就是建立呼吸道,進而在採取例如人工呼吸以及心臟按摩的程序。

 

插管建立呼吸道

 

那天回家之後,心情久久不能平復,不只是因為那車禍的病人,而是這件事讓我回想起了從前在台大的日子,那時我還是耳鼻喉頭頸外科的住院醫師,有很多機會接觸到上呼吸道阻塞的case,處理上呼吸道阻塞有幾個方法,有插管、一般氣切以及緊急氣切,插管就是把氣管內管經由口腔插入氣管,如果病患的上呼吸道沒有腫瘤或其他的不適應症,這是最常用的方法,但如果無法插管或是需要長時間建立呼吸道時,就需要我們做所謂的氣切(Tracheotomy or Tracheostomy),也就是從頸部直接做一開口到達氣管,建立呼吸道,但這通常是有充裕時間而且病患是在插管狀態時做的手術(airway secure),如果情況危急,又無法插管,這時就要做緊急的氣切或是所謂的環甲狀軟骨切開術(Cricothyrotomy)。

 

氣切的手術過程

 

環甲狀軟骨切開術跟一般氣切不同的地方在於切口的位置,這是氣管中最接近皮膚的位置,所以也是建立呼吸道最快的方法,因此當遇到了上呼吸道阻塞的緊急情況,就必須採用環甲狀軟骨切開術(Cricothyrotomy),這往往都是十萬火急,生死一線間的景況,因此除非萬不得已沒有醫生願意遇到這樣的情形,但在我第二年住院醫師時終於有一天遇到了這樣的考驗,一位鼻咽癌的病人發生了內頸動脈的大出血(腦部大部分的血液都來自內頸動脈,可以說是人體最重要的血管之一),造成上呼吸道阻塞,病人已經失去易事,如果再不建立呼吸道,馬上著就要窒息而死,這實的我也沒有時間思考,反射性的拿起刀片做了環甲狀軟骨切開,建立呼吸道,一轉眼病患就恢復意識,才有機會進開刀房做進一步的急救,如果慢了幾分鐘即使止住出血,也會因為缺氧過久而回天乏術,而後他很幸運的度過了這次的危機,後來看他出院心中的感動真是不言可喻。

 

那是第一次因為我把一個原本在鬼門關的病人搶救回來(當然我只是做了其中一件小小的卻是很關鍵的手術),看著一個寶貴的生命又有機會體驗人生的美好,那樣 的喜悅跟滿足不是短短幾句文字所能形容的,在而後的行醫生涯裡也陸續有更多這樣的體驗,每一次都會讓我覺得能成為一位醫師去挽救生命真好,雖然現在我所專 精的領域讓我比較少遇到這樣危急的情況,但只要有機會我還是會盡我的力量去幫助需要的人。

 

 

 

人體氣管中最接近皮膚的位置就在環狀軟骨與甲狀軟骨之間的 Cricothyroid membrane

 

 

環甲狀軟骨切開術

 

經由環甲狀軟骨切開術建立呼吸道,bypass阻塞的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s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