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朱醫師,可以拍照了』這是我辦公室裡最常聽到的對話,因為我所有的顧客在做每一次的治療之前(包括雷射、光療、果酸或手術)我都會親自在攝影棚裡做各個角度拍照紀錄,很多人都說這樣會不會很麻煩,不過就是照一張相而已,在哪不都一樣,那為何我還要在百忙之中親力親為呢?

 

 

我們醫院的專屬攝影棚

 

 

大家應該都知道不論在任何的醫學美容中心或是整型診所除了治療或手術本身,另一個最重要的步驟莫過於照相了,精確客觀影像的證據不論對顧客或是醫生來說都是一項保障,這樣我們才知道經過了手術或治療顧客是不是真的得到滿意的成果,另外對醫生來說這更是自我檢討與成長很重要的一項根據,再者就是當兩方對於治療或手術的結果有不同意見時,精確的照片就變成最重要的根據了,這也是為何照相是如此關鍵的原因。

 

 

 

不過說到醫學攝影大家也許認為就像是一般的人像攝影或是大頭照一樣,說穿了不過是照張相而已,但其實是有很大的不同,一般的攝影不論是風景或是人像,每一張照片都可以視為是獨一無二的創作,即使是同樣的主題,因為時空、光影、環境的不同自然會有不一樣的表現與效果,但在整型美容所需要的照片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客觀條件的一致性,也就是不論是術前術後(治療前治療後)的照片,都要在相同的條件下拍攝,尤其是雷射或是美白的療程,因為只要拍攝時的光線或是白平衡(white balance)的設定不同,人的膚色就會不一樣,如此你怎麼樣去證明你的治療是真正有效的,尤其是在數位時代來臨之後白平衡成為相片風格很重要的因素,當然你可以經由後製去調整,但如果照片是經過後製客觀性就會受到影響(我的相片都是JPEG直出,主要當然是為了客觀性,不過另一個原因是我沒有時間啦!這麼多顧客的照片我還要後製,我不眠不休也辦不到),所以維持照相環境的一致性就變得非常重要。

 

 

說到照相環境的營造就要從觀念說起,相信很多朋友都有到過整型美容診所,也應該有被照相的經驗,但不知道有多少是在攝影棚裡面完成的,以往不是每個醫生(包括我自己)都這麼在乎照相這回事,常常都是拿了相機找一片素色的牆當背景就拍了,但往往每次拍攝的條件都不盡相同,背離了一致性的原則,我則是直到第一次出國進修,到韓國的三星醫學中心,看到他們對醫學攝影是如此的講究,我終於知道原來別人的成功不只是手術的技術,每一個環節都有著關鍵的角色。

 

 

 

我在韓國時與三星醫學中心整型外科部的專屬攝影師合影

在三星醫學中心的整型外科部,不但有專屬的攝影棚,還有編制內的專業攝影師(大學主修就是攝影),除了術前術後甚至術中的拍照,也負責照片的後製與檔案管理(真羨慕),在他們的門診電腦系統裡,病患資料跟照片是有直接的連結,你可以在病患看診時從他的病歷資料畫面直接點選每一次治療的照片記錄,說到三星醫院的電腦系統,是我看過最完善的,不單只是是照片或影像(現在台灣大部分的醫院也都有影像數位化),包括數位化的手術記錄圖(注意,是圖,不是只有文字)都可以及時存取,他們真的做得太好了。我好像有點離題了,總之他們是用很認真而且專業的態度去看待照相這件事,我回國之後當然也希望能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在我不斷的溝通跟爭取之下,承蒙醫院的瞭解與支持,終於我們也有了一個專屬的攝影棚,有專業的棚燈(可由機頂閃光燈同步擊發)和三個攝影燈,還有在當時還剛推出的准專業級機身Canon EOS 40D

 

可由機頂閃光燈同步擊發的棚燈

 

談完了我們創立專屬攝影棚的背景與過程,下一回再跟大家分享照相器材的設定以及醫學攝影的技巧,其實這才是真正的『眉角』,我們下回分曉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s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