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整理照片時,看到一些我在LA時自己做菜的紀錄,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我親自下廚的回憶和心得。


 

相信如果有國外留學經驗的朋友應該都有親自下廚的機會,因為在國外吃東西不是要跑個大老遠就是東西不道地(我是指家鄉菜),要不就是貴的可怕,因此到了國外要吃得健康、實惠又道地,最簡單的莫過於親自下廚(說到這不禁要稱讚台灣真是個寶島,在這個世界上哪裡可以找到一個地方能像台灣,只要到巷口轉角就會有美味的小吃餐館,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美味的食物),我在LA住的地方在Santa Monica,附近除了一些日本餐館,沒有比較道地的台灣料理,因此如果要填飽肚子當然就要靠自己了。

 

以前在台灣時,除了大學時偶而煮煮泡麵、餃子,平常很少下廚, 從住院 醫師之後更是幾乎沒有煮過東西(台灣真是寶島),雖然如此但我是一點也不擔心,煮飯嘛!還有什麼難的,所以到美國之前從來也沒想過要去跟媽媽學兩招家常菜,後來還真有點後悔。


 

我在美國時是take over表哥的apartment,他在我到之後還待了幾天,帶我認識環境順便教我煮飯做菜,這裡要說明一下,因為表哥全家都搬回台灣,所以大部分的家具、電器(包括最重要的電鍋)都已經上了貨櫃運回台灣,那沒有電鍋要怎麼煮飯呢?用電爐?哇賽!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嘛!這讓我回想起大學時每次露營都要用炭火煮飯,那真的是要靠技術(水分比例、火猴、時間),光想就夠累了,沒想到過了這麼久,還要這樣搞,不過還好表哥傳授了我無電鍋煮飯的技術,果然嘿嘿,第一次就讓我成功,這樣煮出來的飯果然就是不一樣,好吃的啦!


香噴噴的白飯,不是用電鍋煮的喔!


 

不過我好像高興的太早,煮飯只是第一步,總不能只吃白飯配醬油吧!因此開始思索我的菜單,這下傷腦筋了,到底要煮什麼呢?開始後悔沒帶食譜(不過也還好沒帶,不然我一定搞得人仰馬翻,不過是填飽肚子何必這麼麻煩),首先我訂下我的下廚原則,第一,要簡單,第二,好吃(廢話),第三,最好煮一次可以吃好幾餐,確立原則之後就是執行了,有什麼東東是符合這些原則的呢?


肥滋滋香噴噴的紅燒肉

豐盛的晚餐



 

我開始回想小時候看媽媽煮菜的情景(還好我天生是個好奇寶寶,小時候不論爸媽做什麼都要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紅燒肉,首先當然是材料,最重要當然是『肉』,要選三層肉(也就是有皮有肥肉也有瘦肉),還記得第一次我是買了2,該怎麼做呢?其實我也不知道確實的步驟,但吃過總知道你裡面有些什麼,除了肉,最重要就是蒜頭跟醬油,材料搞定之後就是「cooking」,依稀記得媽媽會先穿燙去腥,然後才開始燉,我依序放了肉、醬油、蒜頭、辣椒跟適量的水,之後重頭戲就開始了,在燉煮的過程中,香味更是一點一點的醞釀出來,到最後整個屋子都可以聞到撲鼻的香味,在打開鍋蓋的剎那,看到從白色成琥珀色的紅燒肉,隨著滾動的湯汁震動著,當場口水就留個不停,等不及上桌就先嘗了一口,阿!原來這就是幸福的滋味,真好吃。


芹菜炒牛肉

 

這紅燒肉不但讓我有了無比的成就感,更激起了我下廚的興趣,接下來我開始嘗試其他的菜色,炒青菜(這就不用多說,沒什麼難的,不過火喉的控制很重要),蛋炒飯,好像很簡單,其實這學問可就大了,從『飯』開始就要講究,最好是隔夜飯,含水量比較少,炒的時候才能粒粒分開,還要沾著蛋(哈!看官如果夠敏銳就會發現其實這是一首歌其中的歌詞,但親身經歷之後就會知道,這可是精髓呀!)。


蛋炒飯與炒地瓜葉



哇!還有皮蛋豆腐和筍乾耶!

 

紅燒肉雖然符合了我下廚的原則,簡單、好吃、煮一頓可以吃好幾餐,但總不能天天吃一樣的吧!中國有大江南北,食物當然也有南北之分,吃膩了米飯當然要來點北方的麵食,在台灣最出名的莫過於牛肉麵,我個人不管是清燉、紅燒、乾拌無一不愛,到了美國吃不到,當然救自己做啦!但牛肉麵可不比紅燒肉,門檻更高了,一樣從材料開始,這點美國就是天堂,你要什麼樣的牛肉都有,但我從不曾做過,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要買哪一種,是菲力、沙朗還是牛小排,切!我好像在作牛排,但我從沒買過牛肉真的不知道從何下手,那怎辦?Try and erro,於是我發揮神農嘗百草的精神,最後總算給我歸納出一個結論,如果是紅燒,牛腩或牛腱肉最好,如果是清燉,帶骨牛小排最正典,就是台塑牛小排那一塊(嘿嘿!台灣我還沒吃過,這可是我的獨門心得,我覺得如果我來開餐館,這一道清燉牛肉麵一定會大賣,哈哈),事實上這樣的肉質紅燒也是很棒滴。


 

同樣的稿定材料之後,重頭戲來了,清燉比較簡單,川燙之後就是小或慢煮了(因為我喜歡吃原味,所以頂多放少許薑片,最後再加上蔥花或香菜即可),但紅燒就麻煩了,這醬料該怎辦呢?還好表哥有留下密招『豆瓣醬』,我把牛肉要跟豆瓣醬一起炒,之後再加上醬油、辣椒跟蒜頭小火慢燉,果然,我的紅燒牛肉就完成了,至於麵我承認是買現成的,因為我實在沒有時間去柔麵團,不過如果選對麵條,再加上煮麵的技巧(燙好之後要放在冷水中,這樣會比較Q)吃起來可不輸現做的喔!


令人食指大動的紅燒牛肉麵

清燉

乾拌

其實我陸陸續續還嘗試了一些『記憶中』的菜色(因為我沒有食譜嘛!),像芹菜炒牛肉、瓜仔肉等等,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沒想到以前從來沒下廚的我,在美國竟然可以便出這麼多名堂,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由此可知真的是時事造英雄(煮飯英雄),不過回來台灣後,我一次也沒在下廚過,因為台灣真的是寶島,吃東西真的太方便了。



 

最後,在跟大家分享了我的下廚經驗之外,其實此時此刻我的心是無比沈痛的,這次的颱風重創了南台灣,讓無數的同胞失去了家園性命,多少個讓人心碎的故事再不斷的上演著,這樣的情景我想任何人看了都會動容與不忍,恨不得用盡全力去幫助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但令人痛心的,我們的政府,多少人民把幸福跟希望託付給他們,但面對這樣的災情時卻是如此的冷漠,當災民受到土石留無情的衝擊時,你在哪裡?難道除了怪罪別人、推卸責任,就不能有一些更積極的作為,及時去挽救生命,給人民希望,我衷心的期盼我們每個人都能盡己之力去援助最需要幫助的人,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s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