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chael Jackson 的樣貌隨著時間改變 

最近在國際樂壇上最大的一件事莫過於Michael Jackson的過世,本身也是歌迷的我對於這巨星的殞落有著很深的感慨,從小時候不懂英文時胡亂哼唱的Beat it,到高中時深深吸引著我的Heal the world,他那天籟般的嗓音和和樂曲中獨特的旋律,也算是曾伴隨我成長的一部份,他的逝去好像也代表著我的青春年華只能在記憶中尋找了。

 

 

                         他小時候是一個典型的黑人鼻子

 

 

前一陣子,只要有空不是聽著他的音樂就是欣賞他的MV,除了惋惜再也看不到這樣精湛的舞藝和歌聲,更讓我感慨的是整型對他的影響,身為顏面整型外科醫師的我,有很多的感想,剛好上個月應徐薇老師的邀請到他News98的節目裡談談Michael Jackson的整型,在這裡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20歲時的Michael

       

       

        Billi Jean時期的Michael

       

       他在Thriller MV中的劇照,其實他這個時候的鼻子是很OK的

在Michael Jackson所做過的整型手術之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鼻子,據統計他做過的鼻整型手術不下十次,我們可以從他一系列的照片中找到端倪,從一開始可以看到他在Jackson 5時期是個很正常的黑人男孩,清秀可愛,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來是典型的黑人鼻子,鼻樑較低、鼻頭塌陷、鼻翼外擴,在以白人為主的西方社會裡,這樣的鼻子當然不符合當時的審美觀念,因此他做了鼻整型的手術,在他21歲的照片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他的鼻頭跟鼻樑都比較高,顯然是做了隆鼻手術,過了幾年之後1987他的鼻樑更高了,鼻頭也更尖、鼻翼縮小,整體看起來還不錯,但過了幾年,大家可以看到他的鼻型越來越極端,鼻頭變的更尖,最後甚至鼻子都沒了(他後幾年都是戴假鼻子),那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後果呢?

                         

                         他的鼻子越來越尖

 

                          

                      鼻尖的皮膚開始萎縮缺損

           

                 只能戴口罩遮住無法修復的鼻子         

 

以前跟後來的Michael

     

 

其實鼻整型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在我之前的文章也曾提過,要有一個好看的鼻子,不是只要墊高就好了,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鼻子的形狀主要決定於骨架,在此我再一次簡單的說明鼻子的構造,是由骨架(鼻軟骨、鼻骨)以及軟組織(皮膚、皮下組織等)所構成,其中股架決定鼻型最重要的因素,就像房子的結構一樣,如果要改變鼻子的形狀,一定要先從結構開始,骨架的改變之後,鼻子自然就會改變成新的形狀,這也是自體軟骨鼻整型的精神以及概念,但大部分的隆鼻手術卻不是如此,只是用L型的矽膠放到鼻子裡面,就好比房子要加高,直接在頂樓加蓋一樣,不但形狀不會自然,時間一久也會有許多的併發症,就像Michael Jackson他的鼻子,也許就是沒有遵照鼻整型應有的原則,造成了鼻子結構損壞(軟骨遭到破壞),皮膚攣縮甚至缺損,到最後只能戴假鼻子。

 

 

 鼻子的構造是由骨架(鼻軟骨、鼻骨)和軟組織(皮膚)所構成

 

在從事自體軟骨鼻整型幾年下來,有許多的心得,剛開始總是要苦口婆心的向病患解釋,為何要堅持用自體軟骨(或是兩段式鼻整型),因為不論是手術時間或是價格,用L型的矽膠都比自體軟骨來的短跟便宜(30分鐘vs 3小時,3萬 vs 6-8萬),如果用矽膠隆鼻對醫生來說其實是最輕鬆的,但如果考慮到鼻子的形狀(自然)、生理功能跟併發症,當然還是要用自體軟骨鼻整型,重新以軟骨建構鼻子的結構,達到自然美觀的境界,最重要的是減少併發症的發生,這樣在你擁有美麗鼻型的同時,才可以不用為將來的併發症操心。

 

利用自體軟骨,可以塑造出自然美麗的鼻型,更重要的是大大減少了併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s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